企业博客网bokee.net www.bokee.net http://chiefeditor.blog.bokee.net/  2012带薪休假将不再是画饼充饥 打印此页

2012带薪休假将不再是画饼充饥

http://chiefeditor.blog.bokee.net    2012-1-4

  2011年12月28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国旅游业发展工作主要情况。报告透露,在加大对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上,我国将制定国民旅游休闲纲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实际上,早在1995年,带薪休假制度就写进了《劳动法》,但是直到《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出台,落实这一制度仍然是难题。专家普遍认为,即将出台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对拉动旅游消费是有推动作用的,但是寄望其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现阶段并不现实。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或年初推出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2011年12月28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国旅游业发展工作主要情况。这次报告中提出,在加大对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上,我国将制定国民旅游休闲纲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此外,旅游部门还将配合全国人大做好旅游综合立法,研究制定旅游市场监管、资源保护、从业规范等专项法规,不断完善旅游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制度环境等。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即将出台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使得旅游业发展以及居民休假权利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副主任刘德谦教授表示,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已经酝酿很久了,制定了也是有相当的基础,并征求了多方的意见,*快可能在今年初就能推出来。“纲要的出台将推动带薪休假制度困难的解决,使国民旅游休闲引起更多重视,使各地在实施的时候有更多的办法和措施。”他表示,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将在休闲的供给,也就是自我供给、相互供给、市场供给以及公共供给上有较为详细的内容,尤其是重中之重的公共供给,包括公共信息服务、公共安全服务等,推动休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推动市场完善,“并且一定会有推动带薪休假原则性的意见和具体安排。”

  据悉,带薪休假制度早在1995年的时候就已经写进了《劳动法》,2008年又有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而实际上早在2009年初,广东就已经率先试点国民旅游休闲计划,鼓励员工在“五一”前后带薪休假,连同“小黄金周”形成事实上的长假。2011年8月2日,《山东省国民休闲发展纲要》在济南发布,把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同级文明单位考核,鼓励职工根据个人意愿,灵活安排年休假时间,实现与法定节日相连接,形成集中休闲。此外包括江苏、浙江等省份,也在积极推进国民休闲计划。

  纲要出台或将促进旅游消费

  据悉,“十一五”时期,我国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境旅游三大市场全面繁荣,成为世界第三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出境旅游消费国,并形成全球*大的国内旅游市场,旅游业已进入大众化、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而我国旅游业的经济拉动作用更加突出,旅游业增加值已占到GDP的4%以上。据统计,我国与旅游相关的行业超过了110个,旅游业发展带动了社会投资,促进了相关产业发展。其中旅游业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铁路客运业的贡献率超过80%。

  刘德谦表示,职工收入中间有一部分30%、40%是用在购买食物上,这就是恩格尔系数所说的比例。除了这个以外还有好多别的支出,包括孩子的教育、自己养老的考虑、疾病的考虑等等。现在医疗制度的改善以及住房政策的变化,使得更多职工对于孩子教育、医疗的考虑以及住房的考虑,都慢慢减轻了这方面的负担,这样一来,他就有更多的收入可以用在他的花费上。这个花费中我们吃穿应该是刚性的,谁也不能吃太多东西,穿也有限,那么用在休闲的消费就会增加。“如果带薪休假能够真正落实的话,将会对促进内需、促进消费起到很大的作用。”

  广东多位旅行社人士也表示,广东已基本上进入工业化后期,有些城市已进入后工业化发展阶段,在全国都是超前的。而广东人素来喜欢旅游也是全国知名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的出台,将能进一步刺激广东旅游市场,旅行社景区等旅游上下游产业链也必然会推出更多的惠民措施,刺激居民的旅游休闲需求。

  民众普遍对落实带薪休假不乐观

  对于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出台能否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问题,南方日报商旅周刊新浪官方微博发出的一项调查显示,43%的网友认为有制度无执行,要落实带薪休假很难,仅有14%的网友认为有了制度保障,落实起来将更加容易,此外,还有43%的网友认为要进一步观察。“其实现在来谈带薪休假的问题不是不可以,但是实际上我们当中有多少人可以享受到带薪休假?除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企等,民营企业有多少可以真正有带薪休假的?”企业白领林小英女士表示,《劳动法》早在十几年前已经提了,到现在还不是一场空话?要有切实的执行力才行。网友“山寨富豪”表示,如果房价不那么高,资金压力就不会那么大,花钱旅游不是问题,如果可以带薪休假,旅游会更自由更休闲质量会更高。

  此外,据《小康》杂志调查显示,在受访的职场人当中,只有三成人每年享受带薪休假;有21.8%的受访者虽然符合享受条件,但从没享受过带薪休假;另外有26.3%的受访者“偶尔享受”带薪休假。98.2%的行政机关员工表示,其单位按照或高于国家现行标准执行带薪休假制度。广东是全国经济*发达的省份之一,尤其是珠三角地区,不少企事业单位早已实行带薪休假制度,但总体上而言,实施的范围还不够广,尤其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不少企业员工担心饭碗问题多于担心休假权利问题。

  曾有报道显示,某着名企业组织员工签订了一个协议,让员工选择两种角色:“奋斗者”或“劳动者”。奋斗者要自愿放弃年休假、婚假、产假。劳动者则可以享有如上假期,但取消年终奖,同时升迁、调薪等均受影响。2007年,有一网站对2000人进行了调查,对于“如果你的主管不希望你带薪休假,你会怎么做?”69.75%的人选择了“作出妥协,取消带薪休假”,16.48%选择了“以国家规定为准,坚持申请带薪休假”,只有4.82%选择“向国家相关部门申诉”。

  帮助企业解决

  带薪休假所遇困难

  ■专家观察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副主任 刘德谦

  基于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劳资双方认识未能完全到位,致使带薪休假制度现在还未能得到很好的落实。究其因素,自然也有现阶段的客观原因:对一个企事业单位而言,全体员工都同时放假是较为容易推行的,而要让员工分散休假就需要对整个运行机制进行调整与平衡,这对于员工较少或工种技术含量较高的单位而言,推行中的困难就不是局外人所能够理解的了。在主观方面,也有用人单位不愿意增加劳动成本。面对用人单位的难处,职工虽然也都希望自己的单位能够积极地落实带薪年休假的制度,但是谁也不愿意用自己的这个“权利”去挑战单位管理者对“饭碗”掌握权。所以职工也就只好默认这种有权却不能落实的现实。其实这种现象并不只是出现在中国,在实施了带薪休假制度许多年的市场经济国家,假日休息不能很好落实的现象至今也仍然存在。

  我国带薪年休假的进一步落实,我国假日制度的优化,需要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建议全国劳动保障部门行动起来,对有关用人单位的加班加点进行一次深入的调查,并在此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保障职工休息权利的具体办法,以进一步制止用人单位非法侵占职工平日和假日休息的安排和行为;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调研,以发现其当前未能普遍落实的具体原因,并且研究出有关解决的办法(包括对确有困难的行业和中小企业的具体帮助,乃至必要费用的转移支付),以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进一步落实;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我国现行假日制度进行调研,深入了解我国居民对此的意见和想法,以期实现假日制度的不断优化。

  靠纲要落实

  带薪休假制度不乐观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特约研究员 刘思敏

  旅游是一项基本人权,也可以成为一种福利,但其本身并不是一种基本福利,如果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福利还没有解决,就去解决旅游福利,是一种轻重不分的做法。带薪休假制度早在1995年就写进了《劳动法》,如果说这些年来没有落实好是因为没有细则的话,那么2007年出台了细则了,但是至今而言,执行并没有到位。目前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纲要还没有出台,其效用到底如何还有待观察,但是就目前来看,因为强制推行带薪休假制度与现在的发展阶段不相符,因而也看不到乐观的趋势。

  实际上,这么多年来带薪休假制度没有普遍落实,不是我们没有这样的权利,而是在强制延长劳动时间、克扣工资、劳动侵权的情形依然普遍、社会执法成本却有限的情况下,出于轻重缓急的考虑,带薪休假的落实不可能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事实上就是带薪休假写进劳动法已经14年,这项权利却基本停留在字面上。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还没有达到大部分企业主动为员工落实带薪休假的地步,即使按照所谓*乐观、也*不靠谱的估计,能享受带薪休假的人也只有40%。因此政府要监督、落实大量的企业是否执行带薪休假的成本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