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博客网bokee.net www.bokee.net http://chiefeditor.blog.bokee.net/  安徽石台气象局要求应考者具备非农业户口 打印此页

安徽石台气象局要求应考者具备非农业户口

http://chiefeditor.blog.bokee.net    2011-12-13

  李云峰是池州市石台县人,他即将面临着大学毕业找工作的问题。12月初,一个朋友打电话给他,转述了石台县气象局将招聘一名工作人员的消息。“我听了后就想报名试试,便上网搜索信息。”李云峰告诉记者。

  在找到招聘启事后,李云峰仔细看了起来。“从启事内容看是招聘文字方面的人员,但特别要求应聘者须为男性,身高也有具体要求。”李云峰虽然有点惊讶,但因自己都符合要求便没太在意。

  但看到后面的一个报考条件“具有石台县域内非农业户籍”时,李云峰就无法淡定了。

  “一个简单的招聘却设置这么多具体的条件,而且还与所从事工作没有具体关联,这多少让人起疑。”李云峰是农村户籍,因此不符合报名条件。

  质疑: 招聘是为专人设置的?

  不符合招聘条件没能报名,李云峰很无奈,但在无奈之余,他开始质疑气象局设置条件的动机。

  这则在石台县政府网站上的招聘启事自发布以来也受到了不少当地人的关注。

  12月12日上午,记者看到了这则气象局招聘工作人员的启事内容。上面显示,要求应聘者“具有较好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写作基础和文字功底,有一定的组织协调和社交能力”,对于学历则是要求全日制大专以上。

  紧接着,招聘启事提出报名者“身高1.65米以上,年龄20-35岁之间,男性,具有石台县域内非农业户籍”。

  “从招聘启事来看,种种条件设置都与应聘者将来所从事工作无关,而且约束条件这么多,我不得不怀疑这次招聘是为专人设置的。”李云峰说,他希望招聘单位能给出一个合理解释。

  气象局:非农无业人员更需要工作

  12月12日下午,石台县气象局局长戴建胜针对应聘者的质疑进行了回应。

  戴建胜否认了职位是为专人设置的说法,他回应说该局招聘的本意是想给毕业没工作的大学生提供一个就业机会,而之所以限制户籍则是因为他认为非农户籍的无业人员更需要工作。

  戴建胜表示,农业户籍的人家里还有田地能养家,而非农户籍又没工作的人则没有这个条件,所以更需要这份工作。

  而对于只招县域内的男性,戴建胜解释说,因为以气象局自身的条件不可能为应聘者以后工作时提供食宿,所以家在本地的人员比较方便。

  “将来所从事的工作除了整理材料写一些东西外,还需要在气象站里值班。”戴建胜说,因为气象站搬到了山上,条件比较艰苦,在汛期时还要求24小时值班,所以就想招聘男性人员。

  人社局: 不得设置歧视性要求

  石台县气象局在对外招聘工作人员时设置种种条件是否合适,对于这个疑问,12月12日下午,记者咨询了池州市人社局,该局人员回应称在设置条件时不得提出有歧视性的要求,比如对于工作同样适合时,不允许只招男性不招女性。

  按照《安徽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第十三条规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不得设置与岗位要求无关的报考资格条件和歧视性条件要求。